搜索    |    登录
-->

幸福教育

心灵有约返回到头条

青春期自我减压法

上传时间:2012-10-13 01:38:51   来源:本站  浏览:

        11岁到15岁称为青春期或少年期(也有人称之为青年初期)。这个时期学习任务及身心快速发育都会时常让你感觉到压力。轻微的压力可以轻松消除,随时间淡化,或因个人感受不同而逐渐转化为一种推动力,增加进取心。不过,从反面看,压力会引起不安、暴躁等情绪变化,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

  压力的表现方式因人而异,初期症状包括心理和生理两方面:生理的症状主要包括头疼,疲劳,失眠,消化不良,颈痛或背痛,食欲差或吃得过多。心理的症状主要包括紧张或焦虑,愤怒,消极,悲观,怨恨,易怒,玩世不恭和无法集中注意力等。

  这里向你介绍一种“3R原则

  “3R原则是国际上比较流行的减压原则:即放松(relaxation)、缩减(reduction)、及重整(reorientation)。换句话说,是将减少遭遇压力源的机会、放松自己、重新调整要求或期望值三者结合起来,在已有的正面压力、自发压力与过度的压力之间寻求一个平衡点。

  在日常生活中,如何调节各方面来缓解压力?

    可以从小事着手来消除紧张情绪,缓解压力。

  ⑴ 热爱学业:学生的天职是学习,从主观上树立热爱学习的精神,排除对学习的抵触情绪。

  ⑵ 积极思考:停止消极的想法,重新考虑事物,变消极为积极。计划做一些有趣的事情。

  ⑶ 坚持运动:制定一个锻炼的计划,有固定的锻炼时间、锻炼方式和锻炼频率。

  ⑷ 适当放松:书法、弹琴、听音乐等,当你专注于其中时精神上就会得到很好的放松。
  
    注意饮食:有计划地多吃一些能促进健康的食物,食物的数量和种类要合理。

  ⑹ 扩大交往:扩大社会交往,多接触不同的性格的同学,良好的人际关系对自己和他人都有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