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登录
-->

幸福教育

心灵有约返回到头条

亲子有效沟通的“六要”“六不要”

上传时间:2012-10-13 01:59:24   来源:本站  浏览:

     教育中有个普遍现象,叫做相近的思想相吸,相反的思想相斥。家长的观点如果离孩子很远,就不容易被孩子接受。只有当孩子感觉到你理解他,能为他保密,使他有安全感和放心感时,他才能对你讲出心里话,与你沟通。那么,家长怎样才能做到与子女心灵的沟通呢?
      亲子沟通“六要”
  1.要与孩子一起商讨解决问题的方法。
  2.要时常对孩子表示信赖,并告诉他:“你一定行!”
  3.要尊重孩子的感觉,积极倾听孩子的需要,并能真诚表达父母自己的感受。
  4.要观察孩子的需要与期待,使他常处于愉快和满足的状态中。
  5.要让孩子有发泄情绪与谈论感受的机会。
  6.要经常为孩子找出优点,并能具体表扬孩子的优点。

    亲子沟通“六不要”
  1.不要用批评、指责的语气,以粗暴的言语甚至体罚来管教孩子。
  2.不要把工作、生活中的消极情绪转嫁到孩子身上。
  3.不要太过急躁地想要解决问题,否则容易使问题更加严重,令亲子关系紧张对立。
  4.不要专注于判断是非对错,或与孩子互相怪罪,因为这于事无补。
  5.不要说出“你真笨”、“你不好”、“你很傻”、“你真没用”等否定性话语。
  6.不要在双方情绪激动甚至失控的时候,急于与孩子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