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登录
-->

幸福教育

心灵有约返回到头条

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盏灯

上传时间:2013-05-03 23:20:42   来源:本站  浏览:

在一个活动种,组织者让大家说一说在过去的人生中支持自己走过困难的力量是什么。参与者说出了不同的经历,不同的感动,这些经历、这些感动支持他们走过一个一个挫折,照亮他们未来的路。我觉得,支持我们走过人生坎坷的就是我们心中的那盏灯,它在我们处于黑暗的时候,在我们找不到方向的时候给我们以光明,给我们以希望。

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盏灯,不同的是有的灯明亮,有的灯昏暗。明亮的灯会让我们自信和快乐,昏暗的灯让我们迷茫和忧郁,如果这盏灯熄灭了,那么这个人也将走向生命的尽头。我猜想,那些用非常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的人,其内心的这盏灯肯定是熄灭了,失去了光亮,失去了温暖,心灵一片漆黑,这个世界再也看不到希望,于是他们选择了离开。

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盏灯,它应该是在我们呱呱坠地的时候就已经点燃,在成长的道路上会有人为它添油,为它拨焾,使他更加明亮,也可能会有人不断吹来冷风促使它熄灭。在人生的初期,这盏灯的强弱更多的来自于父母,来自于家庭。如果父母能够给孩子的这盏灯足够的照顾,它会变得强大,强大到足以照明今后的人生道路。记得一个案例,某企业老总,局级领导,受到更大领导的赏识,具有非凡的能力,但是他却为不敢在公众面前演讲而苦恼不已。在回忆成长经历的时候,他说他从来没有见到过父亲的笑脸,在父亲那里永远只有喝斥和批评,唯有一次,家里停电了,不知何故,父亲忽然来了兴致,愿意陪儿子下一盘军棋。父子俩挑烛夜战的场景深深的印在了儿子的心里,以后每当他在受到父亲的打骂的时候,他都会回忆起那次下棋的场景,使他挺过了一次一次的痛苦折磨。父子俩的那片刻的温馨场景对于他来说,那就是一盏灯,这盏灯支持他走过了一些困难,取得了一些成就,只是这盏灯比较微弱,在走过一段路之后就会昏暗下来,让这个人出现了问题。这个时候,心理咨询师或者家人需要做的,可能是帮他重新把灯擦亮,重新燃起他生命的力量。

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盏灯,是生命的力量点燃了这盏灯,而父母却是第一给给我们加灯油的人。父母给我们添的灯油有多有少,它能支撑的和时间有长有短,但是在随后的人生中肯定还会有人来呵护这盏灯,或许是我们的朋友、同学、爱人、孩子,他们都可能为我们心中的灯带来力量。然而,最重要的还是我们自己。父母或许还有可能没有给我们足够灯油,甚至没有点亮它,可我们心中依然会有一盏灯,只要我们自己能够感受到它,为它加上灯油,使他点燃,那么我们人生的道路一样会充满温暖和光明。

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盏灯,我们应该经常照看一下自己的灯,看它是否还足够明亮,是否需要给予呵护,我们必须让它保持足够的强度,不仅为了我们的前行,更是为了我们的生命。我们还要帮助我们的朋友、亲人尤其是孩子照顾一下他的灯,给他们尤其是孩子以足够的灯油,让这盏灯足够明亮,照亮孩子前行的路。

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盏灯,我们应该经常擦拭,使它愈加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