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登录
-->

幸福教育

心灵有约返回到头条

有一种批评是甜的

上传时间:2013-10-08 23:06:56   来源:本站  浏览:


 

 真正的批评是甜的,就像加了糖的咖啡,更容易让人接受。

  在美国田纳西州,有这样一个黑人男孩。由于父亲酗酒无度,导致父母感情不和,于是,幼时的他就变成了一个无人看管的“野孩子”。虽然他上了中学,却不学无术,整天和街面上一些小痞子胡混,甚至还差点误入了黑社会。

  那年男孩12岁。在学校里,他整天打架,砸玻璃,欺负女孩子……他成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眼中钉、肉中刺。于是,许多老师想方设法地惩罚他,让他面壁、抄课文、记过处分等等,但是,结果不但于事无补,反倒越来越厉害。

  有一天早上,上课铃响后,老师还没有来,同学们都陆续来到自己的座位上准备入座。正在这时,调皮的他偷偷把一个女孩的凳子抽掉,让那个女孩坐了个空,然后他拔腿就跑。没想到,他正撞在前来上课的凯瑟林老师身上,跌倒在地的女孩子捂着流血的伤口,哭着向老师告状——这个恶作剧的制造者。

  看到女孩的腿流血了,他愣在那里,也被吓傻了,心里忐忑不安地琢磨着:这下可完了,不知道老师又要怎样惩罚我。他一边这样想着,一边做好了接受惩罚的准备。没有想到凯瑟林老师给女孩包扎好了伤日,就笑着走到了男孩跟前说:“听说你很会演戏,那么,既然你犯了错误,我就罚你演一场戏来给大家道歉吧。”

  男孩将信将疑地给大家演起了他在剧场里看到的段子,他演得很成功,也博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就连那个被他欺负的女孩,此刻也开心地原谅了他。而他自己,却哭得一塌糊涂。因为,自从他长这么大,还从没有见过这么多人为他鼓掌;更没有任何一位老师能像凯瑟林那样,用演戏的方法来批评他。

  后来,这位男孩不仅与同学们友好相处。而且也不再欺负别人。在凯瑟林老师的开导下,他还迷上了书本和电影,令人惊奇的是,他仿佛有着与生俱来的表演天赋。

  第二学期,在戏剧演出评比中,他的独幕话剧在全州得了第一名,他也因此获得了“最佳演员”的称号。

  再后来,经过自己的努力,他不仅进入了百老汇,还冲进了世界人的演艺梦工厂——好莱坞!如今,他已经70多岁了,但是他仍然坚持拍戏,而且他所饰演的角色。几乎每次都能获得奥斯卡奖项,深深地影响了几代人。他就是美国著名的黑人演员——摩根·弗里曼。

  每当弗里曼回忆起自己的少年生活时,总会感慨万千地说:“幸亏我的老师凯瑟林当时用善意的批评方式感化了我,否则,真不敢想像我当今的样子……”

  真正的批评,能激发一个人灵魂深处的自省和自救,让他在自我悔悟中得到升华。真正的批评是甜的,就像加了糖的咖啡,更容易让人接受。

  优秀的厨师在炸鱼之前,都懂得要在鱼肉的表面拌上一层面糊,这样,鱼才不至于被炸焦;批评一个人亦是如此,要先用他自己的优点把他保护起来,继而,再指出他的不足,这样的批评既容易奏效,又不会招致他的逆反心理,岂不是让别人在接受的同时又尝到了批评的甘甜?(来源于小故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