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登录
-->

幸福教育

心灵有约返回到头条

破解孩子的心理密码--孩子的自我认知和自我指导(3)

上传时间:2013-11-21 18:46:39   来源:网络  浏览:

还有一个孩子,她说她最初的记忆就是妈妈让她推着妹妹的娃娃车。这个迹象表示:当她和比自己弱小的孩子在一起的时候,她才有安全感;当她和她的妈妈在一起的时候,她才有安全感。这就是为什么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应该呆在父母的身边多一些。因为他们在童年需要父爱和母爱,也需要和自己的兄弟姐妹有合作关系。即使他们有和别人在一起的欲望,但这并不代表她就对别人感兴趣。还有一个孩子,当问及她最初的记忆时,她的回答是:“我印象最深的是我和姐姐还有另外两个女孩在郊外游玩。”这说明她有与人交往的欲望,她还说,自己最害怕的就是别人不理她,这也是缺乏安全感和独立性的表现。
    对于孩子缺乏安全感和独立性的情况,我们可以这么理解:假如无法找出孩子最初的错误,那么对孩子的教育就没有效果,最好的办法就是锻炼孩子怎么能更好地和周围人合作以及怎么能使他更加有勇气地面对生活。具体做法是:家长应该经常鼓励和允许孩子和别的孩子在一起游戏、玩耍,允许他们按照自己的行为方式做事。 #本文内容来自好家长网(www.hjzcn.com) 
    有的孩子在尝到苦果时,家长只会用粗暴的方式对待,这样只会让孩子的心理负担更加严重。我们总不能期待一个从来没有上过地理课的孩子在第一次的地理考试中就有非常好的成绩吧?只要家长对孩子有信心,相信他能克服成长过程中的困难。那么,面对接下来的困难,他就很容易跃过去。
    对于缺乏安全感的孩子,家长还要让他们了解到生活的意义。一旦让他们懂得了生活的意义,孩子就像是有了打开生活之门的钥匙。要想拿到这把钥匙,就要鼓励孩子的合作之道,在日常生活及平时的游戏中,家长应该鼓励孩子和同龄孩子之间的合作能力,并让他们遵循自己的行为方式做事。家长要知道,对合作的任何妨碍都会导致严重的后果。例如,只对自己有兴趣的被宠坏的孩子,很可能把对别人缺乏兴趣的态度带到学校。如果一个孩子对一门功课不感兴趣,而他之所以上课就是因为这样做能换来老师的喜爱。当他接近成年后,这种态度也会影响他和社会的接触,尤其是影响他处世的能力,他不会锻炼自己的责任感和独立性,他也就不能应对任何生活的考验。 
    作为家长,我们应该这样多鼓励孩子:“我们必须靠自己的双手开拓我们的生活,这是我们的责任,我们能够处理好!”“我们能控制自己的行为,也能养成独立自主的习惯,没有什么比你更棒,我的孩子。”
 
  什么样的孩子需要特别呵护
    每个孩子都需要呵护,只不过不同性格的孩子,对呵护的需求也不一样,有三种类型的孩子特别需要呵护:生来就衰弱或有器官缺陷的孩子、从小受到严厉管教、没有受到过父母关爱的孩子和从小被宠坏的孩子。
    这三种孩子基本上代表了不幸孩子的三种处境,这三种特征也可能在一个孩子的身上出现,最有可能的现象就是:一个孩子他本身有器官残疾,然后引发了一系列的心理缺陷。所以这样的孩子相比起被父母宠坏的孩子,更需要受到呵护和怜惜。有这三种缺陷的孩子更容易产生欠缺感和自卑感,并刺激他们形成超越自己潜力的信心。所以说,自卑感和超越感是联系在一起的,是人格的两个方面。过度的自卑感会刺激孩子膨胀的野心,而这种野心有时又会毒化他的心灵,让他永远不安分。这种野心又与他本身的性格纠缠在一起,并且形成易敏感的性格,并最终走向过度的自卑。 
    我就接触过一个这样的孩子:他是一个小儿麻痹症患者,在和他交谈的时候,看不出他有任何的自卑。他对自己的能力非常自信,有时甚至到了有点夸张的自信,让你觉得他的心理和普通的孩子没有什么区别。但是他一旦到了一群孩子的中间,好斗、易怒的性格就表现无遗:他很容易和周围的环境发生冲突,不管别的孩子是不是有意伤害他,他都当做是别人对他有敌意,从而与别的孩子发生争吵。可是当他的家长带他去外面的时候,他又总是下意识地躲避人群,好像生怕别人看到他的短处。这就是我们说的第一种孩子:生理的疾病让他的心理产生了一种戒备心理,又有一种不服输的精神,而在骨子里,他又拒绝和人群走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