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登录
-->

幸福教育

心灵有约返回到头条

破解孩子的心理密码--孩子的自我认知和自我指导(4)

上传时间:2013-11-21 18:47:46   来源:本站  浏览:

世上有自负的人,也就有自卑的人。孩子也不例外,所有的孩子都有一种天生的自卑感。当然了,这种自卑感会激发孩子的想象力,他会想尝试各种办法来摆脱目前这个状态,缓和自卑感、树立自信,心理学中这个现象叫做心理补偿。
    我们再来看一下另一类从未受过关爱的孩子的一些性格共同特征:他们大都在童年受到过恶劣的对待,以至于造成了他们冷酷的性格,对周遭的一切都怀有嫉妒和恨意,他们无法容忍别人幸福,这一类嫉妒者不仅存在于我们常说的“坏人”中,在正常人中也不乏其人。这种人最可怕的一点就是:他们不仅不能容忍别人比他幸福,连他自己的孩子也不例外,甚至连他自己有孩子的时候他潜意识里也会想,孩子的童年别比我的童年好。
    其实在当今的社会,最常出现的是第三种孩子:被宠坏的孩子。我们看过太多的父母溺爱孩子。曾经有一位溺爱孩子的母亲对我说:“我从小没有得到过父母的关怀,所以在孩子没有出生的时候我就在心里发誓,以后一定要给我的孩子最好的东西。”孩子出生以后,这个母亲坚定地执行了生孩子前许下的诺言。而她溺爱孩子的后果就是:她的孩子在什么时候都无法无天,直到谁都管教不了,不得不来心理医院看医生的地步。这位母亲也真正尝到了自食恶果的滋味如果要避免这个母亲的遭遇,相信所有的父母都知道应该怎么做了。 #本文内容来自好家长网(www.hjzcn.com) 
    事实上,很多家长都是给了孩子很多物质上的帮助,而对心理方面的关注却很少。不是家长不想有,而是很多家长根本不知道怎么从心理上教育孩子,那么看了以上三种孩子的例子,我们知道怎么做了吧?
 
  要当好父母,先学好“个体心理学”
    家长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不但要让他们吃饱穿暖,更重要的是照顾好他们的心理,尤其是要注意孩子在成长中表现出来的社会情感的发展程度。
    家长从孩子出生的时候就要对他的未来在心里谋划了一下:我的孩子以后一定要从事什么样的职业;成为什么样的人;我要把他培养得有多么优秀。这种情景是无意识形成的,但却无时不在。在家中比较受关注和重视的孩子,进入学校后一旦这种关注和重视减小,孩子不适应感带来内心的自卑,希望超越现实,让自己在学校也能获得如同家庭般的关爱。于是,孩子的家庭行为在学校发生了变化。这种变化,更多的是孩子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去获得在学校里大家对他的认同感,包括学习优秀、恶作剧、调皮捣蛋等。这时家长要给予孩子正确的引导,细心观察孩子的变化以及了解孩子在家的表现再来判断孩子的行为动机,不能只看表象,否则就不能对孩子的教育问题对症下药了。同时这也说明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孩子产生的问题很多来自家庭原因,而在学校就暴露出来而已。 #本文内容来自好家长网(www.hjzcn.com) 
    孩子和社会相处的过程就是产生社会情感的过程,社会情感与生活风格是有区别和联系的。孩子的生活风格主要体现在处理三种关系上:处理和他人之间的关系,处理自己的职业问题,处理和异性的关系。在处理这些关系的时候,我们能够感觉到一个人一贯的生活风格,如专横武断—善解人意、积极向上—消极应对、贪婪索取—无私分享、专注专一—变化多端……这些风格,有些只是中性的不同应对策略,这其实相当于性格;有些则是社会标准,是大力赞同或极力反对的,这与社会情感相关。
 
  观察孩子对社会的情感,要多看他的行为,而不要看他说什么。有问题时,不要孤立、单一地看待问题发生的环境。我认识两个孩子的家长,在对待孩子和学校的同伴打架的问题上,他们有两种截然不同的做法,一个家长说:“他打你,你可千万不要吃亏,一定要胜过他!”自此后,自己的孩子就经常和另一个孩子打架过招,两个孩子都频频受伤。另一个家长为了稳定孩子的情绪,就先问情况,当她知道另外一个孩子比自己的孩子年龄小时,她说:“做人总得讲个理吧,哪有以大欺小的?”为了安抚孩子的情绪,她又对另外一个孩子说,“不能打人,要做好孩子,你看看,你年龄虽然小,可是个头却比哥哥大,哥哥是打不过你的,但是你要知道打人不是好孩子。”从此后,两个孩子就再也没有交手过。第一个孩子的家长不善于研究孩子的心理,只是一味让自己的孩子不能吃亏,本来好斗的两个孩子更加不和谐,而另外一个家长以理服人,最终两个孩子重归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