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登录
-->

幸福教育

心灵有约返回到头条

破解孩子的心理密码--孩子的自我认知和自我指导(5)

上传时间:2013-11-21 18:48:36   来源:本站  浏览:

怎样帮孩子打开“陌生社会”的门
    孩子和成人一样,在他们的生活中也需要处理一些个人问题和社会问题,而孩子对这些问题的基本态度,要比其他任何问题的态度都更能表现真正的自我。
    我们先看下孩子的社会关系。当然了,孩子的社会关系没有那么复杂,他们面临的大部分问题就是怎么与周围的孩子相处。现在的孩子基本都是独生子女,具有强烈的自我中心倾向,所以他们首先要学会的就是和别人“分享”的心理。而现在的大多数孩子,不会“分享”,只会“独享”。长大后性格缺陷明显,严重的会导致无法与人正常交往。不会分享的孩子就不会得到别人的帮助,所到之处皆是敌意的冷漠和阻挠。乐于和别人分享的孩子就会生活在一个和谐的环境里。分享的作用就有这么神奇,俄国作家托尔斯泰说:“神奇的爱,使数学法则失去了平衡,两个人分担一个痛苦,只有半个痛苦;而两个人共享一个幸福,却有两个幸福。”懂得与人分享的人,才会受到大家的欢迎和喜爱。 
    独生子女的另外一个缺点就是不宽容。他们总是认为:自己的愿望会得到满足,即使做错了什么,家长也会原谅自己。做家长的,最忌讳把孩子的错误转移到自己和他人身上,动不动就说:“是爸爸妈妈不好”,“是小朋友的错。”家长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不应该一味呵护孩子。而是要让孩子首先反省自己,看看自己有没有错,同时要孩子多体谅别人,站在对方的立场上想一想。告诉孩子与人相处不能斤斤计较,如果别人犯了错误,要善于原谅。当然,真正要想让孩子具有宽容的精神,家长在生活中要以身作则,身教的力量远远大于言传。
 
  对成年人来说,拒绝别人都是很困难的事情,何况孩子。但是,有些事情却是必须说“不”的,身为父母,应该早早教会孩子怎样拒绝。首先教会孩子哪些事情要拒绝,例如,违背原则的事情;自己不愿干且无意义的事情;仅仅为了维护友情,对自己有害的事情。不要担心这样做会得罪人,真正的朋友会因此更尊重和喜欢你。告诉孩子,违背做人原则的事情坚决不做,不用担心别人说你不给“面子”。朋友应该互相理解、互相尊重,而不是一方完全放弃自己的追求,一味去迎合另一方的好恶。所以,学会拒绝,不仅重要,而且很有必要,它帮助你鉴别真正的朋友,保持友谊的本色,维持社交圈子的纯洁性。当然,教孩子拒绝的态度要温和而坚决,既不能太生硬,又能不给对方企图说服你的幻想。可以很耐心地告诉他们:“对不起,我有作业,不能去。”“对不起,我还小,不想交男朋友。”…… 
    成年人都知道,人际关系可以成就一个人,也可以摧毁一个人,所以,融洽、良好的人际关系可以滋润生命健康成长,可以引导个人潜能的发展,可以帮助人拥有美好生活。相反,对抗、恶劣的人际关系会戕害生命,压制个人潜能的发展,令人痛苦不堪,境遇不顺。所以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家长要拿捏孩子的心理,让他们养成与世界、与周围环境接触和融合的良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