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登录
-->

幸福教育

心灵有约返回到头条

自由中的规则

上传时间:2014-03-10 05:24:45   来源:本站  浏览:

——2011年爱和自由科学教育公益巡讲深圳站讲座内容精选

 

    在“爱和自由”的教育系统中,“自由中的规则”这个环节是我们生命里面的声音和外面的物质世界以及社会价值系统相连接的一个环节。为什么呢?我举一个例子,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能够观察到,新生的婴儿跟我们有着特别大的不同。不同点在哪里呢?就说最近我看到的两个婴儿。第一个婴儿才有五六个月,婴儿想把手伸到嘴里,当他伸到一半的时候,他的奶奶在婴儿身后做出很惊讶的动作,婴儿并没有扭头看奶奶,但他把手停住了。接着,我能感觉到,这个婴儿就在里面做挣扎,他挣扎的是:我是照顾奶奶的想法不把手放在嘴里呢?还是满足自己的愿望放在嘴里呢?他做了很长时间的挣扎之后,把手放了下来,一头栽到妈妈的怀里,难受得不得了。婴儿这个内在的过程他奶奶是不知道的,因为她读不懂这个孩子里面的世界,她不知道,这个婴儿在照顾大人的心理。

    另外一个孩子是妈妈跟爸爸生气了,第二天早上起来的时候,小朋友坐在那儿玩,妈妈很生气地在想,“老公太糟糕了。”就这样在心里指责孩子的爸爸,她刚这样在心里指责着,他的孩子停止了玩耍,警觉地看着妈妈。妈妈意识到了,就回过头看看孩子,心想,我的孩子已经知道我在指责他爸爸了。我并没有说出来,但我的孩子已经读懂我了。然后这位妈妈心里就想,“我不应该这样。”她这样一想的时候,孩子就低下头继续玩儿起来。

    很多人不知道孩子里面的世界。我去一个朋友家,夫妻两人在吵架,他的孩子坐在走廊里一直远远地看着,一直看着我。那个孩子很瘦弱,每一次爸爸妈妈吵架的时候,这个孩子就会焦虑地在家哭着说:“我要去见孙老师。”每一次我看到这个孩子的时候,我知道他的内心在想什么,在他的家庭里他在照顾他的爸爸妈妈。虽然在生活上需要妈妈来照顾,但在心灵上他承担着爸爸妈妈的那一份东西。但这一部分东西并不是所有人都能读得懂的。

我要说,儿童尤其在头三年的过程中,不是依靠耳朵听,来跟你交流的。由于儿童的思维系统还没有形成,他就依靠他生命中一个特别高级的东西认识这个世界,你心里刚一起念,他就马上明白了。所以当你心里一怒,还没有指责的时候,小孩子就站在那儿哭了。你一定会说:“你太娇气了,妈妈还没说你就哭了。”你不用说什么,因为你要干什么他已经知道了。

    所以在我们学校里经常看到小朋友是这样子的,老师还没有张口,小朋友就回答了他要问的问题。为什么呢?就是因为他知道你的世界发生了什么,但是你不知道他的世界发生了什么,所以你就要求他,要求他,要求他……,当你这样要求到5、6岁,7、8岁的时候,他完全变成了你的样子,如果他变成了你的样子,你就耽误了他出生的时候已经被进化了的那个历程,这样的教育是非常可怕的。

    如果我让我的儿子变得跟我一样,那是可怕的。为什么呢?因为他出生的时候已经被进化了。因为我们读不懂儿童,我经常会看到孩子是那个意思,父母却理解成别的意思。我每天上班的时候,门口都有一群小孩玩,有一天几个小孩站在一个高台上,不断地往下跳。一个小孩,大概有两岁多三岁,他也站上去,想从高台上往下跳。你知道他为什么想往下跳吗?人的世界是有空间的,心灵也是有空间的。那个小孩要看自己从上面跳下来心理的承受空间究竟有多大,所以他就想跳下去。他的前面还有有一个孩子,就要轮到他了。就在这个档口的时候,他奶奶过来以后不让他跳,为了摆脱奶奶的制止,他就不顾一切地跳了下去。结果他把对方也撞了,自己也摔了。奶奶就说:“你看,我不让你跳,你跳下来是怎么样了?”大人是不是每次都这样?

    电脑现在发展到很高的级别了,但我们的内在还是286,现在新生的小孩出生的时候已经被升级了,他们兼容我们,我们兼容不了他们。这种进化的状态实际这么多年来一直不为我们所知。如果我们认识到这一点,就要有一个东西来规范我们,使我们可以在可能的范围内把更大的成长空间给儿童,使我们不再把那么多的暴力使出来。那么这个时候需要什么呢?就是需要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