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登录
-->

幸福教育

心灵有约返回到头条

自由中的规则(二)

上传时间:2014-03-10 05:26:05   来源:本站  浏览:

前面我们说到,儿童生命进化的状态已经远远高于我们,就好比电脑已经升级到很高的级别,而我们的内在还是286。当我们认识到这一点,就需要一个东西规范我们,使我们可以在尽可能大的范围内把更大的成长空间给到儿童。那就需要规则。

    在整个地球上,你能看到的最高的文明,就是在规则中建构的文明。但仔细观察一下我们的周围,你会发现,我们的文化中缺乏规则意识,我们在单位里有老板,在家里有家庭老板,在社会上有权威,总之我们有权力意识、强权意识,但是我们没有规则意识。

    没有规则意识,会出现什么情景?在现实社会中会出现什么情景,我们先暂时放在一边,我们的关注点在儿童。在儿童的成长中,如果一个家庭有家庭老板,那就意味着家庭所有人的意识都要按他的意识模式进行。对一个儿童来说,这样的状态就会导致他的潜力没有办法成长,导致孩子出问题。所以,如果我们想要保证一种文明,保证我们的孩子有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保证夫妻关系能够和谐,保证一个家庭能够和谐,必须拥有规则。而讲到规则的时候,往往会跟自由在一起来谈。

 

一、自由

    几年前我讲自由的时候,很多人不知道自由到底是什么。今天,自由这个话题再一次被提出来的时候,我们要给它一个概念。我们有5部分的自由:

    1、关系的自由;

    2、政治的自由;

    3、内在自由;

    4、无所不能的自由;

    5、视为财富的自由。

    在这些自由里,我们这里唯一讲的是关系的自由。因为儿童是在关系中成长的,如果在关系中儿童没有自由的话,儿童就不能按他已有的资源发展。

    关系中只会有两种关系。一种是强制,意指一人的环境或情境为他人所控制,以致于为了避免所谓的更大的危害,他被迫不能按自己的一贯的计划行事,而只能服务于强制者的目的。一种是自由,是指一个人不受制于另一个人或另一些人因专断意识而产生的强制状态,亦常被称为“个人”自由、或“人身自由”的状态。

什么叫另一些人因专断意识而产生的强制状态?比如,有父母会对孩子说,“我过的桥比你走的路都多。”这就是一种强制。这个强制指的就是一个更有知识的人、更强大的人,用他的意识在强制让另一个人按他的意识做。在心理学界对自由有一个概念,它说,任何侵犯一个人自由感的那种状态,全都是暴力。比如,一个孩子哭的时候,你说:“不要哭,不要哭,不要哭……”你这样说会让孩子感觉到哭是不好的,那你怎么能知道哭是不好的呢?你对哭有多少了解?在我们这个社会里,有一个普遍的信念,男人不能哭,男人有压力的时候找其他的途径宣泄,因为他不能用一个最直接的方式——哭来释放压力。如果你可以哭,你会发现哭是很快把压力直接释放掉的一种方式。但现在,你想要哭的时候,你已经不能哭了,也就是说,你情绪的部分,由于你童年的一个原因,把那部分就断掉了。

    一个人长大以后能承担多大的压力,完全来源于他的自我调节能力,他的心理空间有多大,而这个心理空间的不断扩大取决于情绪的调整,而情绪的调整就意味着这个小朋友在小的时候,是否能把情绪不断地释放出来。每次释放,每次释放,每次释放,释放到6岁的时候,他已经能够把控了。

前天我看到一个老师写的文章很有趣。老师写道:一天,我和皓皓提前约定好了进教室的时间,时间一到,老师就去叫孩子进教室上课,可孩子却满院子跑。我没追孩子,而是选择在一个角落处静静地等着她。等待中,我自己的情绪开始泛起。终于孩子跑累了,向老师走来。老师看着孩子,没说话,拉着孩子的手上楼了。一路上俩人都没有说话,一前一后的走着。到了教室门口,我对皓皓说:“皓皓,你先去上课,上完课后我们再解决刚才的问题。”

    “我知道你有情绪了。但你有情绪是你的事,请管理好你的情绪。”皓皓转身对我说,说完就换鞋子进教室了,留下老师愣愣地站在门口。

    你看,这个孩子对情绪的把控有多好。她只有5岁半,她能达到这个状态,就是因为她在情绪上自由,她是被允许哭的,这就叫自由。

    经常听到有爸爸对孩子说:“你要勇敢,你要勇敢,不许哭,不许哭,打个针嘛两下就完了。”如果孩子砸了个东西哭,你说:“不就砸这么个东西嘛,这么个东西你也值得哭?” 我经常对有的爸爸说,那你说什么事情值得流两滴眼泪,哪个事情更大值得流五滴眼泪?

     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关系中的自由和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