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登录
-->

幸福教育

心灵有约返回到头条

自由中的规则(三)

上传时间:2014-03-10 05:26:48   来源:本站  浏览:

为什么人类一定要制定规则?我们有没有可能不定规则?

    没有可能。

    我们看人性到底意味着什么?人类有一百万年的进化历史,文明史也就上下五千年。在这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中,我们能看到的关系的最核心内容就是权力斗争,今天权力斗争也依然普遍存在着。任何时候,权力斗争都存在着,就是永远都在比较我比你好,我要掌控你。我如果不掌控你,就是依附于你,人们就在掌控和依附之间来回徘徊。

    但从根本上来讲,从心理学对人性的了解来讲,人是不可能被掌控的。人一旦发觉到被他人掌控会滋生仇恨;人依附于别人也没有尊严的。人只有独立起来,两个人以独立的状态相处的时候,每个人才是独立的、有尊严的。但这个历程在人类的历史上并没有走多远,大概到目前位置这个历程也就走了200年。这200年源于弗洛伊德,弗洛伊德被认为是人类文明进化史上很重要的人,理由是他发现人在意识的下面还有一个地下室,在地下室的下面还有一个地下室。西方心理学家发现,在人的潜意识下面的地下室是集体潜意识,在集体潜意识的地下室下面是宇宙潜意识,在宇宙潜意识的下面是最原本的本真的我们。当人类发现这一点的时候,人是能形成自我的。只有在一个有自我的人和另一个有自我的人相处的时候,两个人才能平等相处。如果这个人有自我,另一个人没有自我,没有自我的人必然是依附于有自我的人。

    所有好的动画片都是灵性片,在儿童的世界里直接彰显的就是人本性的那一面。我们可以看到,人有天使的一面,有时候人特别美好;人有时候也会呈现邪恶的一面。所以,人的里面有一只白天鹅,还有一只黑天鹅。白天鹅在有的环境下出现,人真的就像白天鹅那样美、那样漂亮、那样理想。但有时候环境一变,人就变成黑天鹅那样。人的里面在这两者之间不断地挑选。

我们现在就要用规则把黑天鹅的那一部分挡出去。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比如说在学校里,有规则的话,所有的孩子在规则范围内就会有自由感。而没有规则会是什么情景呢?下面请一位妈妈上来配合配合演示一下。你扮演学生,我扮演老师。我先问您几个问题。   

    “你小时候有没有迟到过?”

   “有。”

   “那老师如何处理?”

    “罚站。”

   “好,那我们就从这个开始。你敲门,我正在上课。”

(模拟表演) 

“学生”敲门。

    “老师”:“进来,谁让你迟到的?你到那儿站着。”

老师还在上课,就让她在那里一直站着。

演示结束。

    “你告诉我,你里面发生了什么?”

   “痛苦、内疚。”

   “是。”

    现在我要告诉你,对人最大的伤害是什么?你看这个人站在这儿,但是她的里面已经不存在了,她里面的那个“我”已经没有了,里面的那个“我”逐渐逐渐在趴下,而另外一个东西在逐渐逐渐扩大,就是“老师”在她心目中逐渐逐渐地放大,那个羞辱感在她的里面逐渐逐渐地放大、扩大。然后这个人长大以后,一见到权威就主动地把这个权威放大,然后就把那种没有价值感,就是“我不够好、我很糟糕”那个感觉也在里面夸大。这个东西就在她的生命中形成。

    我要问一句话,老师有什么权力让这个孩子站在这儿,羞辱她?这就是权力在老师的手里所导致的,由于我是老师,所以我就用我的权威可以强制她。

如果有规则的话就不同了,规则是什么?就拿我孩子学校的规则来说,如果学生迟到了,那今天这个学生的电脑必须交给老师保管,明天早上才还给你。

    一个学生迟到了,他必打扰老师,老师正在上课,所以他从后门进就可以了。但由于迟到了,所以把电脑放在那儿,然后学生就坐到他的位置上课,但他的电脑被放到那儿了,在一个规则确定的时间内不能使用。因为对一个学生来说,尤其一个中学生来说,最珍贵的东西就是电脑。

这样的规则模式,孩子的心灵不受伤害,但这个孩子要为自己的迟到这个行为负责,承担相应的后果,就是把电脑交给老师保管。

再比如,在幼儿园里,有一个规则,打人是粗野的行为。一个小朋友打人了,那老师就会把这个孩子抱在怀里,这个孩子必须跟老师一起呆10分钟,这十分钟没有自由。老师对孩子说:“宝贝,打人是粗野的行为。因为你控制不住自己,所以你需要跟老师呆一会儿。”然后必须带着个孩子去给被打的孩子道歉。孩子就知道这个事他不可以做,但这个过程中你没有伤害孩子。孩子在这个过程中,不会受到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