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登录
-->

幸福教育

心灵有约返回到头条

再忙的父亲都可以成为好父亲

上传时间:2014-11-20 21:48:46   来源:心理咨询中心 网摘  浏览:

导读:好的家庭教育,需要父母分工合作,缺一不可。如果说母亲的精心养育可以带给孩子天然的安全感,那么父亲的与孩子互动的方式则影响着孩子追求卓越的能力。然而父亲应该在什么时候介入教育,以何种方式产生影响?下面这篇文章给各位父亲提供了不错的参考。

一谈到教育孩子,许多父亲都说自己工作太忙,

没有时间。其实,这是一句谎言。

如果给你一个一天挣几千元或几万元的机会,或者一个特别好的朋友约你喝酒,你会因为忙而拒绝吗?不会吧,因为你可能会觉得很重要,很值得。

那么,孩子没有挣钱和朋友重要吗?当然不是。面对我这样似乎居心叵测的质问,父亲们或许会愤怒了:你怎么可以把我们说得那么没有爱心?那么势利小人?

其实,我完全理解,虽然说没有时间教育孩子是一句谎言,但正如一位少数民族作家所说,语言下面有语言。即在父亲们这句谎言背后,还有千言万语。

父亲们放弃教育孩子的责任至少有三个原因:

首先是今天的社会竞争激烈,如果不更多一些投入,可能难以立足,更难以承担养家糊口的责任,也谈不上维护男人自身的尊严。

其次,教育孩子既费时间又费心,父亲往往自愧不如妻子的爱心和耐心。

再次,教育孩子需要改变许多旧观念,需要学习很多知识和技能,父亲常常畏而却步。其中,最根本的原因是对父亲的特殊责任和巨大潜能认识不清。

按照哈佛大学的研究发现,人生下来有两个发展方向,一是亲密性,二是独立性。母亲对于培养孩子的亲密性具有天然优势和特殊职责,父亲对于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具有天然优势和特殊职责。当然,不能机械地说,母亲只能培养孩子的亲密性不能培训独立性,父亲只能培养孩子的独立性不能培养亲密性,而是说各自的潜能优势不同需要有机结合。许多相关的调查发现,不仅仅男孩的成长离不开父亲的榜样和引领,杰出女性的成长也往往得益于父亲的鼓励和支持。

近日热播的电视节目《爸爸去哪儿》,其最大的看点就是父亲如何教育孩子。这本来是一个极其普通的问题,却成为比电视剧还要吸引人的节目,足见父教缺失在中国何其严重。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可以发现这个节目的特别价值,一是表现了父亲外冷内热的爱心,二是显示出父亲教育的巨大潜力。我相信,最喜欢这个节目的人一定是母亲,因为孤军奋战的她们终于看到了同盟军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