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登录
-->

课程教学

我校召开《选修活动课选课指南》新书发布暨选修活动课启动仪式

上传时间:2011-10-08 18:56:04   来源:成都石室天府中学教学处  浏览:

川剧《变脸》进入我校选修课堂

  10月7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选修课启动仪式在我校拉开了帷幕,此次仪式除了发布由我校教学处组织编写的《选修活动课选课指南》新书外,还向全校教师、学生以及社会宣告带有浓厚特色的选修课课程正式启动。参与启动仪式的除了我校全体教职工,还有担任特色选修课程的校外特邀老师以及成都主流媒体和各界来宾。其中,川剧变脸大师彭登怀老师及其得意弟子最引入注目,彭登怀老师将作为我校选修课川剧艺术及变脸的特邀校外指导老师为中学生传授川剧艺术以及变脸技法,这不仅意味着我校学生在学校就可以接触到戏剧文化,同时也开创了国内中学选修课程设置戏曲文化的先河。

  下午2:30,启动仪式正式开始,一段反映学校为选修课开设进行的多次研讨和准备的视频让在场老师、学生以及来宾都感受到我校特色选修课程的来之不易。随后,我校校长陈金强进行了启动仪式发言。他首先阐释了我国国情以及多元化素质教育的重要性,并对我校开设选修活动课的宗旨和目标进行了解读。陈校长说:我们不仅要抓好高考学科,让每个学生都能进入自己梦寐的大学深造;我们还要抓牢素质教育,让每个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提升,做一个有层次有内涵的人,培养他们的兴趣,让他们真正了解自己的爱好和优势。

陈校长发言现场

  随后,著名川剧艺术表演大师彭登怀老师也为启动仪式做了精彩发言。彭老师谈到了我国中小学生所背负的重压,他说,国外的教育把中小学生的应试教学放得很松,留出更多的时间让他们有时间玩或者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而我国还存在中小学生的负担一直减不下来的情况,为此,彭老坦言,希望能够为素质教育、培养和发展戏剧人才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陈校长为戏剧大师彭登怀老师颁发校外辅导员聘书

  在我校副校长唐宇宣布了选修课的设置以及在校教师申请开设选修课的方法后,由彭登怀老师的得意弟子——全国明星任达华秀总冠军康勇老师以及我校开设选修课的部分教师、学生进行了现场表演。英语组老师带来的情境英语课堂现场表演让在场观众无不捧腹;由体育组老师及学生带来的激情健美操活力四射;由音乐组老师及学生带来的小提琴演奏把大家带入了诗一般的乐园;而由有泰语口语交流能力的李俊冠以及他的学生带来的泰国日常口语及风俗人情也生动有趣。而彭登怀老师的得意弟子康勇老师的变脸表演更是赢得了台下的热烈掌声。启动仪式在热烈、欢乐的气氛中结束。

情境英语课堂

活力健身操

泰国风俗及日常泰语课堂

管弦表演

康勇老师变脸表演

康勇老师变脸表演

  最后,参会媒体对我校陈金强校长、彭登怀老师及其弟子康勇老师进行了专访。对于在中学开设川剧艺术及变脸是否会使变脸艺术的保密性受到影响,彭老说,在中小学开设戏剧艺术,能够使有表演天赋及特长的学生得到培养和锻炼。在学校开设的戏剧课程要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进行课程设置,包括表演难度、台步以及身段的设计。学校首先需要将有此天赋的学生挑选出来进行培养,建立一支特色队伍。而特别有天赋的学生有机会被传授川剧“变脸”技法,不过首先要进行保密合约的签字,使这门传统艺术能够在有优秀接班人的同时保持它神秘的魅力。

著名川剧艺术大师彭登怀老师及其得意弟子康勇老师接受媒体专访

开设如此特色选修课  用心良苦

  当问到我校开设特色选修课的用意时,陈校长告诉记者,中学生的年龄阶段属于学习和接收能力最强的时期,除了重视各门必修科目外,学生其他才能和兴趣也应该得到锻炼和培养。我校在选修课课程的设计上,除了参考省内外多个优秀学校的选修课设置,还结合学生兴趣以及四川本地特色进行了特色课程设置。不仅有学校在职教师开设的艺术类、体育类、文史类、探索类等课程,还邀请到省内外著名专家、艺术家以及优秀教师开设特色课程,如变脸、服装搭配与设计、机器人制作、物理奥秘、日常泰语、初级韩语等。此外,一些实用技术也将被纳入选修课中,如开车模拟训练、汽车基本故障的排除等等。

 

陈金强校长接受媒体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