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登录
-->

课程教学

跆拳道选修课

上传时间:2012-11-19 23:35:04   来源:选修课  浏览:

  跆拳道(Taekwondo)是一项以手脚技术为进攻武器的格斗对抗性项目,它以技击格斗为核心,以修身养性为基础,以磨练人的意志、振奋人的精神为目的的一项现代竞技体育运动。通过跆拳道的训练,可以使练习者在行为规范、道德修养和完善人格等诸方面得到提高和发展。因此,它和中国武术一样,已经超越了一般意义上的竞技体育运动。
  跆拳道的本意由三方面组成,跆(TAE)是表示以脚踢;拳(KWON)是以拳头击打;道(DO)是一种精巧的艺术方法,同时也是对练习者在道德修养方面的要求。它是以脚法为主的功夫,其脚法占70%甚至更多。传统跆拳道包括有品式(套路)、兵器、擒拿、摔锁、对练自卫术和其它基本功夫。

  作用:

 (1)改善和增强体质:跆拳道的技术动作是由全身协调配合,主要通过各种各样的腿法来表现。它能很好地促进人体的力量、速度、灵敏、耐力、协调等全面身体素质的发展,具有强身健体的作用。
 (2)防身自卫:跆拳道运动直接接触对抗、较技斗力、攻防一体。在习练掌握各种攻防技法的同时,提高了人体神经系统的灵活性和反应能力以及各种运动素质,增强击打和抗击打能力。

 (3)磨练意志,培养提高品格的修养。 跆拳道推崇"礼始礼终"的尚武精神。其宗旨是礼义廉耻,忍耐克己,百折不挠。通过跆拳道的训练,可以培养练习者坚韧不拔,勇敢无畏,顽强坚毅的意志品质,尤其讲究"未曾学艺先学礼,未曾习武先习德"。使练习者从开始就养成谦虚、宽容、礼让的高尚品德和尊师重道、讲礼守信、见义勇为的情操,并影响社会。
 (4)娱乐观赏:跆拳道是一项对抗性很强的运动,比赛中双方选手不仅较力斗勇,而且讲究较技斗智,尤其是跆拳道的精妙高超的腿法,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它不仅被视为勇敢者的运动,也给人以美的享受,赏心悦目,激发人的斗志,鼓舞人的奋发向上精神,达到娱乐的美感,陶冶人们的道德情操。

 


学生练习


教师指导学生如何运用器械


教学中指导学生动作


学生练习马步冲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