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登录
-->

课程教学

篮球选修课

上传时间:2012-11-26 19:14:56   来源:选修课  浏览:

选修项目名称:篮球

 适用对象:高中

任课教师:卢耀荣

一、  目的和任务

1.充分运用篮球运动的特点,通过科学的教学过程,全面提高身体素质,掌握篮球运动技能,增强体育意识,养成锻炼习惯,加强品德教育,培养个性,全面发展。

2.较全面、系统地学习篮球运动的技术与战术,掌握锻炼方法与手段,提高技术、战术在快速对抗中的运用能力。熟悉篮球规则、裁判法和比赛的组织编排方法。培养勇敢顽强、团结奋进的集体主义精神和高度的组织纪律性。

二、  教学基本要求

1.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须加强思想教育,注重精神文明建设,做到教书和育人并重。要严密组织、严格要求,充分运用篮球运动的特点,在强对抗的练习与比赛中培养意志坚强、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

2.教师应加强教学的计划性与科学性,从实际出发,注重实效,教学方法的选用要紧密结合篮球运动攻,守对抗与集体性的特点,并符合学生的实际,采用少而精、可行、高效的教学方法。教学过程中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保护和激发学生的主体精神和创造性,帮助学生选定自我技术发展的模式,提高其自学、自练能力,营造生动活泼的课堂氛围,实施开放式、探究式的教学。

3.教学中将移动技术安排在准备部分进行,既达到准备活动的目的,又能提高基本功和专项身体素质。

三、  教学内容及要求

(1)移动:变速跑、变向跑、侧身跑、急停、转身、滑步、撤步、交叉步、攻击步、单、双脚跳。

(2)投篮:行进间单手高手和低手投篮、跑投(单手肩上投篮)。

(3)传、接球:双手胸前传球、单手肩上传球、单手体侧传球、单、双手反弹传球,双手接不同方向不同高度的球。

(4)运球:高低运球、变速运球、变向运球、运球转身、跨下运球、背后运球。

(5)持球突破:原地交叉步、同侧步突破、接球急停突破。

(6)防守对手:防守持球队员、防守不持球队员。

(7)篮板球:抢防守篮板球、抢进攻篮板球。

(8)抢、打、断球技术:打持球队员手中球、打运球队员的球,打上篮队员手中的球。

(9)进攻战术基础配合:传切、掩护、策应、突分。

(10)防守战术基础配合:挤过、穿过、绕过、换防、关门、夹击、补防。

(11)全队进攻战术:进攻半场人盯人战术、进攻半场区域联防(2-1-2)、进攻全场紧逼、快攻。

(12)全队防守战术:半场人盯人防守、半场区域联防(2-1-2、2-3、3-2)、全场紧逼、防守快攻。

(13)专项素质:速度、弹跳和速度耐力。



教学场景一



教学场景二



教学场景三



教学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