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登录
-->

课程教学

《JA经济学》课程介绍

上传时间:2013-03-01 22:06:12   来源:选修课  浏览:

一、课程目标

1、明确在高中阶段进行经济类教育的必要性。

2、形成一套有成效的经济类课程方案。

3、通过JA经济类课程培养学生的经济意识和能力。

4、开阔学生眼界,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团队协作的能力,让学生提前树立人生目标

二、学习方式互动式教学方式讲授经济学原理,并通过电脑软件平台(MESE)让学生组成虚拟公司在市场上竞争,让学生模拟企业决策,在实践中体验和理解经济学概念,了解宏微观经济变量对企业经营决策的影响。

三、课程内容

第一章:课程介绍和组建公司使学生了解课程目的和经济学的概念,并组建模拟公司。    

第二章:了解公司经营状况通过学习简单的财务报表知识,基本了解公司的经营情况,理解稀缺性和机会成本的概念。

第三章:价格通过糖果拍卖活动,理解供求关系如何决定价格。 学习公司如何核算成本,掌握定价策略。

第四章:生产通过生产决策工作表活动,理解生产率,规模效益。

第五章:市场营销(二)通过设计市场营销方案活动,学会制定市场营销策略的方法。

第六章:投资通过案例学习,掌握投资的定义、分类、影响投资的主要因素,了解投资的作用,并运用投资提高公司经济效益。

第七章:研发掌握研发的定义和作用,比较研发与市场营销的异同点,学习制定公司研发策略。      

第八章:宏观信息学习宏观调控中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了解宏观信息对个体公司的影响,学会正确分析宏观信息。

第九章:市场经济体制和企业家精神通过学习经济案例和企业家故事,探讨企业家精神的内涵和对经济长期增长的作用。      

第十章:结业仪式举行公司经营决策模拟比赛,选拔参加商业挑战赛的队伍。向完成课程的学生颁发成就证书,选拔优秀学生参加每年暑假在上海、北京等地举行的全国“未来企业家峰会”。

 



 

公司展示

 


 

订书机游戏

 


 

回形针游戏

 


 

营销方案展示

 


 

《企业家精神》课上邀请汇丰高管 韩忠瑛先生来我校为同学们进行精彩演讲

 


 

我校学生徐琛华在“2012未来企业家峰会”上精彩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