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登录
-->

课程教学

奇妙的酸奶

上传时间:2013-05-22 01:26:42   来源:初一生物组 陈 雪  浏览:

  不知不觉又到了一次生物选修课。当听到老师说这次做酸奶时,我相信我们每一个人心中都高兴到了极致。酸奶是一种很受人欢迎又很健康的食物。市面上卖的酸奶有很多品种、很多口味,究竟哪一种才健康呢?老师先就这个问题为我们介绍了一下酸奶。  

  酸奶是以新鲜的牛奶为原料,经过巴氏杀菌后再向牛奶中添加有益菌(发酵剂),经发酵后,再冷却灌装的一种牛奶制品。目前市场上酸奶制品多以凝固型、搅拌型和添加各种果汁果酱等辅料的果味型为多。其中一种说法,早在公元前3000多年以前,居住在安纳托利亚高原(现也称土耳其高原)的古代游牧民族就已经制作和饮用酸奶了。最初的酸奶可能起源于偶然的机会,那时羊奶存放时经常会变质,这是由于细菌污染了羊奶所致。但是有一次空气中的酵母菌偶尔进入羊奶,使羊奶发生了变化,变得更为酸甜适口了,这就是最早的酸奶。牧人发现这种酸奶很好喝,为了能继续得到酸奶,便把它接种到煮开后冷却的新鲜羊奶中,经过一段时间的培养发酵,便获得了新的酸奶。发酵过程使奶中糖、蛋白质有20%左右被水解成为小的分子(如半乳糖和乳酸、小的肽链和氨基酸等),奶中脂肪含量一般是3%-5%。经发酵后,乳中的脂肪酸可比原料奶增加2倍,这些变化使酸奶更易消化和吸收,各种营养素的利用率得以提高。酸奶由纯牛奶发酵而成,除保留了鲜牛奶的全部营养成分外,在发酵过程中乳酸菌还可产生人体营养所必须的多种维生素,如VB1、VB2、VB6、VB12等。
  接下来,我们去超市选购了一种较健康的酸奶,再加上老师准备的纯牛奶、酸奶机、电饭煲(分成两种方法做)等材料,我们极其兴奋又极其认真地开始做酸奶。

  我们先将生水倒进锅里,待火烧开后,再将可高温烧灼的塑料容器放进去,进行高温消毒,使容器内没有细菌。我们幸运的抽到了酸奶机这组,过程也就没有那么繁琐了。接着将消毒后的容器拿出来放在一个干净的地方,再把刚买的酸奶以及陈老早早准备好的牛奶拿过来。可是,我们马上遇到了一个小小的难题:牛奶只能倒300ml,酸奶只需50ml,倒牛奶时无法看到盒里牛奶剩余的多少。没过多久,这就迎刃而解了。我们准备用刀把牛奶盒盒顶给削了。但是实验室里只有菜刀,我们不得不用它了。尚将同学自告奋勇动手操作。我们把牛奶、菜刀拿给他,他开始削的时候,大家都屏住呼吸,一声不吭,只听见刀削声。突然,牛奶喷了出来。唉!白白浪费了。大家都对他的技术产生了怀疑,但也肯定他的勇气。那盒牛奶全部倒了进去,还剩下一盒牛奶,只能倒一半。“削牛奶盒顶”这件事最终交给了一位同学。这次没有发生刚才那般事件,顺利的将一半的牛奶倒了进去。然后把盖子盖上,将塑料容器放进酸奶机,盖上酸奶机的盖子后,插上电源,它就可以自动保温了。只等8小时后品尝了,好期待!

  到第二天早自习前,我们品尝了做好的酸奶。虽然是我们第一次做,但每个人吃着酸奶时脸上那种幸福的表情告诉着所有人,我们很满足!我们酸奶机做的酸奶是热的,很酸,但加了糖之后很好吃。电饭煲做的已经冷了,但同样好吃。这次的实验不仅让我们了解了乳酸菌,而且还让我们认识了酸奶并吃到了自己亲手做的酸奶......总之一句话,这次的实验让我们受益匪浅!                                                                                                                        


准备工作:清洁消毒用具


勇敢的尚将同学


在纯牛奶中倒入酸奶


将酸奶和纯牛奶搅拌均匀


用电饭煲的余热保温



美味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