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登录
-->

课程教学

快乐 收获 趣味——记趣味生物选修课

上传时间:2014-01-06 22:35:44   来源:教学处  浏览: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同事们:

     上午好!非常荣幸能在备课组会上与各位交流。今天我交流的题目是“快乐、收获、趣味”,谈一谈我们初二生物组所开的“趣味生物选修课”。

一、 思考选修课

1、快乐体验,培养兴趣

   在选修课开设之前,我一直在思考“学生想上怎么的选修课?”。我不禁回顾自己不算长不算短的教书历程。作为一名初中生物教师,我带给学生的最引以为傲的是什么呢?是兴趣吧!记得曾教过的一个学生上高中后并没有参加系统的竞赛培训,却获得了全国二等奖。他告诉我是因为初中接触到生物学科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在高中一直保持着。我很感动,觉得这是对我工作最好的肯定。所以针对选修课开设对象是初中的学生,选修课的趣味性就更显重要。学生如何对一门学科产生浓厚的兴趣,并且这种兴趣能在生活中持续呢?那就是学生能在活动课中体验到快乐!所以课程的设置要和生活紧密相关,学生觉得生物选修课的内容离自己不遥远,但在上课过程中却体会平凡中的神奇!所以我们备课组经过商讨决定开设以下课程:植物篇:(1)叶脉书签的制作;(2)植物叶片标本制作;环保篇:(1)生态瓶的制作;(2)环保手抄报;动物篇:(1)探索虫虫的世界(2)解剖鲫鱼;微生物篇:(1)酸奶制作(2)馒头制作(3)泡菜制作;模型篇:(1)生物模型制作(2)水火箭制作等。

   开课后还可根据选课学生的兴趣对课程进行微调。

2、充分准备,精熟教学

   构想中的选修课如何很好的落实,这需要教师将选修课当做教学常规课一样重视,认真准备教案、学生所需用具。往往一堂收获颇丰的选修课需要提前一星期进行准备,应了一句话“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3、教学相长,励志向上

   在教学过程中,往往我乐于学生表达更多地他们的想法和期望。学生的期望有时对教师的工作会提出更高的要求,形成教学相长的螺旋式上升的循环。通过师生的合作学习探索体验,形成励志向上的文化氛围。


二、 选修课ING


   我们的课堂是教师、学生、家长三方的课堂。

(一)教师方面:教师需要进行充分的前期准备工作。

   比如:1、教学器具和材料方面的准备。除了生物实验室所有的器具外,器具不够时往往得到化学组、学校后勤处和食堂的大力支持。有时甚至把自家的电饭锅等电器也带来。


2、教案学案等方面


   除了精心准备之外,对选修课的教学管理以及上课效率都应该像上常态教学课一样。甚至还更应该充满激情,因为选修课要开设得精彩更靠教师对学生以及对学科的热情。

(二)学生方面:小组合作、彰显个性、体验快乐、活动中成长

    趣味生物选修课采用的是小组合作方式。在报名之初,我将班额设定为15人,小班化的教学能让每个孩子得到更多的关注、更多的机会、更佳的发展空间。根据不同的选修课内容进行2-3人的分组。不需要老师刻意去强调分工合作,小组成员之间通过活动会形成默契。充分挖掘每位学生所擅长,并给予他们展示的舞台,从而学生获得同伴的赞许,体验成功的快乐。趣味生物选修课的课堂虽然设定了课堂的内容,但课堂成果却不是固定化的、单一化的。比如学生在制作叶脉书签时,根据自己所长和爱好对书签进行各种不同的美化。在体验利用酵母菌制作馒头时,学生制作出各式各样的馒头等等……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到劳动的快乐、智慧的精彩、知识的奇妙、生物之美,学会分享、学会向周围的同学学习……无声的教育润物细无声。


(三)家长方面:友情参与、开阔视野、感受生物与生活密不可分


   课堂资源不局限于教材,学生所能接触的生活知识是很好的资源,家长所拥有的知识也是很好资源。有位家长从事生物科技方面的工作,给学生介绍利用基因筛查技术检查新生儿对哪些药物过敏可能导致耳聋。学生切身感受到生物学科与造福人类密不可分。与此同时,他通过介绍生物多样性,告诉同学们,自然界的每一个个体都是那么独一无二。希望同学们要学会欣赏自己。另一位同学的奶奶是普通的家庭主妇,却是泡菜达人。我们也将她请到趣味生物课堂。她告诉我们制作出美味泡菜的秘密,也让我们感受到生物与生活是多么的密不可分。我相信同学们对生物学科的兴趣从此不仅局限于课堂、局限于初中,一定会延伸到生活中,延伸到以后的学习中。

通过努力希望趣味生物选修课堂能成为学生、学校、家长和谐交流的课堂。

三、 反思与展望

   趣味生物选修课开设三个学期以来,受到学生的喜爱。有好几位同学是连续两学期都选择了趣味生物选修课。我想这是对我们初二生物组选修课工作最高的评价。我们现在的选修课主要以体验为主,在以后的课程设计中,还可以增加更多的创造性、研究性的课程内容。当然这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首先我们必须得充实自己、提升自己。去年我们参加科创比赛时,以参观学习为主。今年我们在科创比赛中已经崭露头角。相信明年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让我们的团队走向更宽广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