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登录
-->

课程教学

舌尖上的石室天府——生物课篇

上传时间:2016-03-15 22:25:41   来源:生物备课组  浏览:

       3月11日上午,高二年级四个理科班部分同学来到生物实验室,准备将近段时间“腐乳制作”、“泡菜制作”所学知识化为美食。

(一)泡菜制作

      同学们各自分组,组内成员有人洗菜,有人将玻璃瓶、罐子进行煮沸消毒。准备工作就绪后,同学们进行选菜、切菜。此次泡菜主角莫过于白菜和胡萝卜。此后每一个人的瓶中便加入了半瓶已洗好的菜。做泡菜怎能少了香辛料呢?将陈皮、八角、辣椒等放入装了水的大锅中,用电磁炉熬至滚开。而后加入矿泉水使香辛料汁温度不烫手为止。没过一会,一锅香辛料就分派完毕。在热气腾腾的环境中又开始了新一锅香料的熬制……很快我们进入收尾部分,加盐密封,一罐自制泡菜就此诞生。最后,大家相互欣赏打量对方的成果。

(二)腐乳制作之自制毛豆腐

      腐乳是四川人非常喜欢的早餐下饭菜。腐乳制作的第一步是要制作毛豆腐。我们选用了平时可用于做麻婆豆腐,含水量大约在70%的卤水豆腐。先把它切成3X3CM的方块,然后将它们放在铺满了粽叶的白瓷盘上。每块豆腐之间要有一定的距离,便于毛霉的生长。最后用粽叶盖住豆腐,其上再用保鲜膜遮住,以便保温。为了保证所有粽叶都是干燥的,我们使用了原始手动干燥法。为了使理论知识化为美食,我们可是不遗余力啊!而后,一切就静待随时间流逝,毛霉促使豆腐中的蛋白质转化为美味的氨基酸和多肽。期待腐乳的后续制作!

      这就是“舌尖上的石室天府——生物课”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