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登录
-->

课程教学

石室天府中学第九届模拟联合国大会圆满闭幕

上传时间:2022-04-28 16:40:28   来源:本站  浏览:

培养全球素养  放眼未来世界

2022石室天府中学“模拟联合国&石室少年翻译官现场口译”

国际理解教育优质课例展示活动圆满举行


    2022年4月20日星期三下午,石室天府中学“第九届模拟联合国大会&石室少年翻译官现场口译”国际理解教育优质课例展示活动圆满举行。本次活动由我校天府模拟联合国协会联合世界水准高端翻译服务机构-传意国际在校内开设的国际理解教育课程“我是少年翻译官”进行跨社团合作,精彩地展现出石室学子们国际青少年精英人才的风采。


本届模拟联合国大会以“俄乌冲突”为主题,共设7个国家代表团、1个中文秘书处与1个国际会议现场口译服务中心。学生们作为各个国家的外交代表及口译翻译官,通过阐述观点、自由辩论、做出决议、投票表决以及现场口译等亲身经历,熟悉联合国等多边议事机构的运作方式、基础国际关系与外交知识,并了解世界发生的大事对他们未来的影响,了解自身在未来可以发挥的作用与此同时,在本届模拟联合国大会的特别环节“现场口译”,石室少年翻译官们使用“传意密码”双语切换工具专业完整记录处理与输出信息,实现3秒开口快、顺、准即听即译,让大家现场感受翻译官独有的特种语言能力和体会到了语言的价值和魅力,以及在国际交往和国家发展中不同语言切换之间翻译官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与社会意义。


各国外交代表们现场自由辩论、谈判和磋商,不同的国家立场,强烈的思维碰撞,大家激情饱满,我们能看到各位代表基于国家立场针砭时弊,或基于人道主义进行呼吁发声,充分展现了模联人的精神风貌,并取得丰厚的会议成果。大会主席团代表对大会进行了整体点评,充分肯定了代表们的付出和成绩。


来自初二和高二的4名“少年翻译官”优秀代表们,在一个学期学习中认真完成了3-8次语言内学课程的特殊专业训练和学习,为各国代表们提供了专业的双语互译口译服务,不仅秀出了“石室少年翻译官”们人无我有的口译能力和国际理解力与跨文化沟通能力,也同时展示出通过在“少年翻译官”国际理解课程帮助学生对百年变局下国际时事、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了解与认知,清晰新时代全球治理对新青年新国际化人才的核心素养培养要求,培养具有国际化意识和胸怀以及国际一流的知识结构,视野和能力达到国际化水准,在全球化竞争中善于把握机遇和争取主动的高层次人才。

原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在一封致模拟联合国大会的贺信中说:

“联合国依靠世界上每个人的努力而存在,尤其是像你们这样的青年。这个世纪,不久就会是你们的。”

最后,现场所有模联成员、少年翻译官及指导老师们进行了合影留念。至此,2022石室天府中学“第九届模拟联合国大会&石室少年翻译官现场口译”国际理解教育优质课例展示圆满结束同学们优秀的表现,让我们看到了“模联代表&石室少年翻译官”们的无限潜力,中国正越来越多地在世界舞台上发挥作用,中国的年轻人也应该为迎接国际化的挑战做好充分的准备相信在后续的国际实践和职业体验活动中,“模联代表&石室少年翻译官”将会在国际舞台上更多的精彩呈现

“模拟联合国&石室少年翻译官现场口译”特邀嘉宾 问与答

Q:您认为,同学们参加“模拟联合国”社团的意义是什么?

A石室天府中学国际部主任刘吉

“青少年在模拟联合国中,促进了他们的信息搜集、语言表达、沟通技巧、思维深度等多方面能力素养的发展,也提前让学生关注全球议题,参与应对世界多元冲突,为他们今后的人生发展方向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对于国家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新时代青少年具有积极意义。”

A石室天府中学模拟联合国协会指导老师刘宁

模拟联合国旨在提升学生多方面综合素养,这与石室天府五优并举教育理念不谋而合,作为模联参会代表,最初的提升是基础的充实,你会知道很多国际热点问题,课外知识的广度和深度也会随之增长。在实际参会的过程中,你可以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比如通过拆分议题来提高自己的策划能力,通过与其他代表协商来提高自己的沟通能力,通过积极发言来提高自己的表达能力,通过起草文件来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等等。所以玩模联,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Q:石室天府模拟联合国社团的亮点是什么?

A石室天府中学国际部主任刘吉

石室天府模拟联合国社团坚持学生全面参与,全程参与,让学生在学习规则的同时,亲自组织活动、实施规则,这本身也能促进学生的责任意识和对国际规则的深度理解。

A石室天府中学模拟联合国协会指导老师刘宁

天府模拟联合国协会自2015年成立以来,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一步步发展到今天,取得了许多好成绩,曾获高新区十佳社团,高新区明星社团,社团学生曾活跃于西南模联大会石室模联大会,曾赴台湾参加全国中学生领导力训练营等。学生一届一届传承创新,现已经形成独立课程体系及完善的社团管理体系。未来,相信天府模联人一定可以走的更高更远。

Q:学校联合传意国际开设“少年翻译官”这门国际理解课程的意义是什么?

A石室天府中学国际部主任刘吉

“少年翻译官”课程对于中学生的影响是多方面且深远的。首先,这门课程对学生的英语能力提出了较大的挑战,但是在参与课程的过程中,学生能自发地提高自己的英语表达能力,并且积极地、大量地开口说英语、用英语,极大地弥补了目前中学生英语课堂上学生“开口难”的不足。另外,通过学习使用双语切换工具-传意密码,学生也提前感受到了现场翻译的难度和魅力,不仅给参与其中的学生带来了很大的成就感和自信心,同时也拓宽了学生对未来职业规划的选择方向。”

Q:您认为“少年翻译官”的表现怎么样?他们逐步开始具备翻译官的基本能力,您对同学们未来发展有些什么期待?

A石室天府中学国际部主任  刘吉

本次石室天府中学少年翻译官的代表学生表现优异,惊艳全场,让不少观看老师赞叹不已。希望这些孩子能在未来的发展中继续大力发展自身语言素质,为国家走向世界的中央助力。

A石室天府中学模拟联合国协会指导老师刘宁

这次少年翻译官表现让我非常震撼,同学们的口语能力及现场的应变能力都非常棒,两位初中同学的翻译水平让在座的高中生都为之震撼,当然,除了同学们自身很强的英语口语能力外,学生的精彩表现离不开少年翻译官课程老师的精心指导,和同学们前期课程的学习。相信同学们今后的发展一定可以非常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