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登录
-->

课程教学

石室天府中学模拟联合国协会社团展示活动圆满举行

上传时间:2022-04-29 14:49:42   来源:本站  浏览:


当今世界政治军事格局风云变幻,战火已悄然牵连乌克兰与俄罗斯两个国家。这让我们顿时无比庆幸我们不是生在一个和平的世界,而是生在一个和平的国家。作为将担当时代复兴大任的石室天府学子,平日里不忘脚踏实地,勤奋学习;在国家需要时更不会忘记仰望星空:本周三高二年级的学生聚焦国际热点,在各科老师的帮助下筹备并开展了石室天府中学第九届模拟联合国大会。


模拟联合国 (Model United Nations),简称模联(MUN),是对联合国大会和其它多边机构的仿真学术模拟,是为青年人组织的公民教育活动。在活动中,青年学生们扮演不同国家或其它政治实体的外交代表,参与围绕国际上的热点问题召开的会议。代表们遵循议事规则,在会议主席团的主持下,通过演讲来阐述观点,为了"国家利益"辩论磋商游说。他们与友好的国家沟通协作,解决冲突;通过写作决议草案和投票表决来推进国际问题的解决。在模拟联合国,青年学生们通过亲身经历熟悉联合国等多边议事机构的运作方式、基础国际关系与外交知识,并了解世界发生的大事对他们未来的影响,了解自身在未来可以发挥的作用


模拟联合国活动关注的问题广泛,大都是当今各国面临的热点问题,在这样一个充满激情和挑战的全球化时代,在我国改革开放继续深化,国际局势依然复杂多变的背景下,积极参与这项活动不仅有助于同学们对联合国的了解,更为同学们打开一扇窗,提供了一个舞台,让大家关心世界,用国际眼光来思考问题,讨论问题。

模拟联合国活动中议题主要涉及的领域:和平与安全、人权、环境、贫穷与发展、货币政策、石油危机、全球化、公共卫生

在我校本次模拟联合国大会中共有乌克兰、俄罗斯、美国、中国、法国、英国、白俄罗斯七个国家参与,同学们根据抽签决定所代表国家,并依据各国自身利益表达观点,捍卫自身国家利益。本次大会在庄严的联合国大会会歌声中开幕,各国代表入座

待主席宣布正式辩论开始后,欲发言的代表举国家牌,主席随机点出发言国国名,大会发言顺序依主席所点顺序进行。每个代表发言不超过2分钟。主席会在时间剩余30秒的时候,提醒代表。代表发言完毕剩余时间可以让渡


七个国家大致分为四大阵营,,分别是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处于冲突矛盾中心的乌克兰以及保持中立态度的中国。

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坚持俄罗斯此次军事行动的实质是侵略战争,站在乌克兰身后并为乌方提供一定帮助。

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坚持俄罗斯采取本次军事行动的目的是基于北约东扩行为而保护本国安全以及为清除乌克兰境内的纳粹分子而采取的维和行动。希望通过不危及本国利益的谈判来解决本次冲突,并强烈谴责乌克兰申请加入欧盟的行为,呼吁乌方保持中立并停止分发枪支给平民的行为。

处于冲突矛盾中心的乌克兰:要求俄方撤军同时撤出布局在乌克兰境内的洲际导弹等大型杀伤性武器;归还顿涅斯克、卢甘斯克以及克里米亚;不干涉乌方加入欧盟或北约的行为。

持中立态度的中国:呼吁矛盾双方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冲突;为战后国家提供包括但不限于战后重建的一系列帮助;呼吁其他无关国家以及政治势力不要干涉俄乌冲突,充分尊重他国主权。

通过本次活动石室天府学子进一步了解国际局势,洞悉世界格局,相信他们心中已对当今世界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在未来步入社会后也能够更好地参与我国政治生活,更好地投入到建设美丽和谐的社会主义强国的实践中。


撰稿:高二五班葛燕妮

审核:指导教师刘宁

天府模拟联合国协会组委会

2022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