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登录
-->

课程教学

学科团队返回到头条

石室天府中学刘吉老师赴成都市高2019级英语分科会进行词汇复习经验交流

上传时间:2021-10-14 13:58:40   来源:高中英语组  浏览:


10月13日下午,成都市高2019级英语分科会在成都树德中学(光华校区)举行,石室天府中学刘吉老师就《如何基于语篇开展词汇复习》发表主旨演讲。

为推动全市高三英语复习,搭建英语教师交流分享的平台,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邀请了全市各区优秀英语教师分享高三英语复习经验。石室天府中学刘吉老师代表高新区做了关于高三年级英语词汇复习的建议和经验分享。刘吉老师主要从“为什么要基于语篇进行词汇复习”、“新课程标准对词汇的具体要求是什么”以及“如何基于语篇进行词汇复习实践”三个方面做了发言。

2241634117223_.pic_hd

首先,刘老师分析了传统的词汇复习法的优势与痛点,进而提出基于语篇的词汇复习法,是为了能帮助学生真正做到深度理解词汇,提高对所学词汇的高阶使用能力。刘老师指出,基于语篇的词汇复习可以同时培养学生思维的逻辑性、批判性和创新性,提升思维品质,并帮助学生真正实现对词汇的内化。接下来,刘老师分析了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对词汇知识内容要求,为据此为基于语篇的词汇复习教学指出了重点和实践方向。

2221634117129_.pic_hd

最后,刘老师从语篇选择和教学活动两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如何基于语篇进行词汇复习实践。刘老师建议语篇从高考真题、其它版本的教材和其它外刊或外网文资料中选择。教学活动方面,可以从词汇功能的角度聚焦相关词汇或从主题语篇的角度实施词汇深度教学。日常教学中,教师还可以通过小活动让学生自主生成语篇,例如“给词造句编故事”可以激活学生所学词汇,加深学生对词汇的理解。

成都市高中英语教研员黄正翠老师对教师们的分享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基于语篇进行词汇复习”为广大高三英语教师开展高中英语词汇复习提供了新思路。

2231634117223_.pic_hd

                                                            文稿撰写:金静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