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登录
-->

招生招聘

招生升学返回到头条

成都市2012年中考招生政策已确定

上传时间:2012-03-26 23:13:21   来源:石室天府中学教学处  浏览:

[来源]成都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http://www.cdzk.org/contents/7/242.htm
[时间] 2012-03
[内容] 
成都市2012年中招有关政策已确定,带着广大考生、家长关心的问题,本报(台、网)记者采访了市教育局、市招考办有关负责人。

问:制定今年中招政策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制定今年中招政策,既要保持中招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又要兼顾改革和发展需要,体现时代要求。今年,我们制定中招政策的出发点是: 围绕我市确立的“稳中快进、领先发展”的工作基调,积极落实全国、省、市教育工作会精神和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深入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加快推进教育国际化水平。
 
问:今年的考试科目有哪些,分值是如何设置的?
:今年中考考试科目和记分办法与往年一致,未作调整。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体育。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五科的毕业考试与升学考试一并进行。语文、数学、英语三科试题分A、B卷,A 卷满分各100分,B卷满分各50分;物理分A、B卷,A卷满分100分,包括笔试90分,实验操作10分,B卷满分为20分;化学只设A卷,满分100分,包括笔试90分,实验操作10分;体育考试满分50分。
体育考试和物理、化学实验操作考试安排在四月份举行,由各区(市)县组织。
物理、化学实验操作考试满分各10分。考试成绩共分四等,分别为:完成实验操作、基本完成实验操作、不能基本完成实验操作、缺考,其分值对应为10分、8分、5分、0分。
升学成绩以分数形式呈现,具体为:语文、数学、英语三科为A、B卷成绩之和,满分各150分;物理为:A卷成绩×50%+B卷成绩,满分70分;化学为:A卷成绩×50%,满分50分;体育考试成绩,满分50分;同时,将思想品德、历史、生物、地理的毕业成绩等级按A等20分、B等16分、C等12分、D等8分计入升学成绩,满分各20分。升学成绩满分为700分。物理、化学在计入升学成绩时,均保留小数,总分合成后按“四舍五入”的办法,不保留小数。
 
问:今年中考的文化考试安排在什么时间?
:今年我市中考文化考试时间为6月13日、14日,具体安排是:
          时 间
日 期  科 目
    午
    午
6月13日
(星期三)
    文
(9:00-11:00)
物理(2:30-4:00)
化学(4:30-5:30)
6月14日
(星期四)
    学
(9:00-11:00)
    语
(2:30-4:30)
 
问:体育考试的项目和分值是如何规定的?
:体育考试的项目为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长跑(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由各区(市)县统一组织,立定跳远满分20分,坐位体前屈满分15分,长跑满分15分。总分满分50分。
五城区和高新区(以下简称“中心城区”)的体育考试每区设一个考点并统一组织实施,做到考试场地条件统一(长跑统一在标准400米塑胶跑道上进行)、测试标准统一、测试仪器(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统一,长跑测验一次。另外,实行相关人员委派制,由市教育局抽调骨干教师,按循环交叉法委派到各中心城区,担任总考务长、考风考纪监察员以及各项目考务长,负责对各中心城区体育考试的考务工作、考风考纪进行监督。
 
问:今年中考评卷方式有无变化?
答:在去年中心城区试点网上评卷的基础上,今年在全市实行中考网上评卷,评卷工作在市招考委和市教育局统一领导下,使用统一的软件、统一扫描、统一评卷标准,中心城区由市招考办组织实施,各郊区(市)县由当地招委、教育局组织实施,全市统一公布成绩。
 
问:今年中心城区的录取分为几个批次进行,具体规定是什么?
今年我市高中阶段教育学校统一招生录取按时间先后分四批进行。第一批是民办普通高中、中职类学校提前招生,指标到校生、艺术体育特长生、中职类学校直升生、“宏志班”以及其它按规定提前录取的考生。民办普通高中、中职类学校在本批未录取满额的,还可参加第四批录取。第二批是省级及以上示范性普通高中。第三批是五年制高职、师范。第四批是市级示范性普通高中,一般普通高中,民办普通高中,中职学校(包括职业高中、三年制普通中专、成人中专、技工院校),报考本批学校的学生均可兼报。被前面批次录取的学生不再参加以后批次的录取。
问:今年指标到校生政策有无变化?
答:为进一步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扶助薄弱学校,今年,继续严格执行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指标到校生的有关规定,我市指标到校生比例仍按省级及以上示范性普通高中统招计划的50%执行。同时,调整中心城区范围内指标到校生的指标分配方式和最低控制分数线。市属三所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中心城区每区选择一所省级及以上示范性普通高中,报市教育局批准后,其指标到校生计划,按规定比例由市上统筹,在中心城区均衡分配。凡享受此类计划的学生必须参加中考,达到2012年中心城区省级及以上示范性普通高中填报志愿指导线下10分(以下简称最低控制线)。中心城区其余省级及以上示范性普通高中的指标生计划,原则上按规定比例主要在本区均衡分配,也可跨区招生。享受本区此类计划的学生,自愿参加中考;跨区学生,参加中考并达到最低控制分数线。
指标到校生具体操作办法将在近期进行布置和安排。各郊区(市)县原则上按规定的比例,参照中心城区办法制定本区(市)县的指标生招生办法。
 
问:考生可通过什么办法就读中职类学校?
答:为了给希望就读中职类学校的学生提供方便,考生可凭《成都市高中阶段教育学校统一招生提前录取志愿卡》参加中职类学校提前录取,也可在中考后网上填报中职志愿。
 
问:今年中考加分政策具体有哪些?
答:中心城区两类高中(指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招生的加分分为三类:身份类、素质教育类和过程评价类。
1、身份类加分
      目
加分分值
备注
少数民族考生
5
 
归侨、归侨子女、华侨子女、港澳台籍考生,符合规定的留学人员子女
5
 
烈士子女
20
 
一至四级残疾军人、因公牺牲军人的子女
10
 
驻边疆国境的县(市)、沙漠区、国家确定的三类地区和军队确定的特、一、二类岛屿部队现役军人子女
20
 
 
2、素质教育类加分
⑴科技类
    目
加分分值
获奖时间
规定
备注
在教育部与科技部共同组织的全国科技发明创造比赛中获一等奖及以上者
10
2009年9月1日以后
原则上应为个人项目比赛,集体项目比赛的加分由市教育局认定
在教育部与科技部共同组织的全国科技发明创造比赛中获二、三等奖者
8
2009年9月1日以后
在省教育厅与省科协共同组织的省级科技发明、科学论文比赛中获三等奖及以上者
5
2009年9月1日以后
在团省委、省教育厅组织的“亿利达”杯比赛中获三等奖及以上者
5
2009年9月1日以后
在成都市教育局组织或成都市教育局与市科协共同组织的市级科技比赛(电子制作、机械模型、创造发明、科技论文、信息学)中获一等奖及以上者
5
2009年9月1日以后
 
⑵体育类
    目
加分分值
获奖时间
规定
备注
参加规定比赛(限单项及团体项目中的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羽毛球、网球的50%队员),在比赛中达到国家体育总局颁布的运动员技术等级标准一级的学生运动员。
10
2009年9月1日以后
凡参加省级比赛并取得名次和达到相应运动员等级标准的学生,必须有参加《成都市优秀体育后备人才系列选拔赛》(成都市教育局及体育局举办的比赛)的经历及获奖记录。
参加规定比赛(限单项及团体项目中的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羽毛球、网球的50%队员),在比赛中达到国家体育总局颁布的运动员技术等级标准的二级的学生运动员。
8
2009年9月1日以后
参加规定比赛,获得各单项第一名的学生运动员、团体项目(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羽毛球、网球)第一名的主力队员(50%队员)。
8
2009年9月1日以后
参加规定比赛,获得各单项第二、三名的学生运动员、团体项目(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羽毛球、网球)第二、三名的主力队员(50%队员)。
5
2009年9月1日以后
 
(3)艺术类
    目
加分分值
获奖时间
规定
备注
经市教育局推荐,参加教育部主办的全国艺术个人项目比赛,获一等奖者
10
2009年9月1日以后
加分奖项应为初中阶段参加初中组比赛所获奖项
经市教育局推荐,参加教育部主办的全国艺术个人项目比赛,获二、三等奖者
成都市“蓉城十佳艺术新苗”
8
2009年9月1日以后
成都市学生优秀艺术人才选拔赛获一等奖者
5
2009年9月1日以后
 
3、过程评价类加、降分
⑴加分
    目
加分分值
获奖时间
规定
备注
获市(地区)级以上表彰的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
5
2009年9月1日以后
 
⑵降分
 
等级
报考省级及以上示范性普通高中降分值
报考市级及以上示范性普通高中降分值
备注
综合素质评价
A
正常录取
正常录取
 
B
正常录取
正常录取
 
C
10
正常录取
 
D
20
10
 
在录取中,若考生可享受多项加分政策照顾,除烈士子女或少数民族考生可以累加一项最高额加分照顾外,其他考生只享受一项最高额的加分。所有学科类竞赛获奖均不享受加分。
各郊区(市)县两类高中录取的加、降分政策由各郊区(市)县招委、教育局参照中心城区政策制定。
为了做好加分工作,确保公平、公正,我们将进一步规范加分资格审查程序,加大公示力度,欢迎考生、家长和社会监督,如果发现有弄虚作假或者其他违规行为,可以到市教育局有关部门举报或者市招考办举报,一经查实,我们将严肃处理。举报电话:61881688、86691516
 
问:考生和家长可以从哪些渠道了解今年中招有关政策和工作安排?
答:中招政策和相关工作安排,考生和家长可向考生就读的初中学校以及各区(市)县招办咨询,也可登陆成都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网站(www.cdzk.org)和成都招生考试网(www.cdzk.com)查看。同时,由市招考办和时代教育报社联合出版的《时代教育招生考试专刊》也将及时刊登中招的相关政策规定。
 
我校将根据成都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出台的此项招生政策进行2012年中考招生。